今日数据概览

峰值活跃时段
01:00
该时段共 169 条消息
Top 发送者
wxid_xsrpijjy5ljx22
发送 126 条
热门主题
中国
共 43 次提及
热门链接数量
4
例如:yage.ai
群氛指数
60
讨论平稳

要点速览

群氛温度计

活跃度
100%
综合消息量与参与度
情绪指数
47%
正向表达占比
信息密度
24%
链接/长文/资料占比
争议度
13%
问答、@ 提及、感叹

氛围解读

AI 洞察

2025年11月23日,AI技术交流群围绕微服务与单体架构的适用场景展开深度讨论,强调架构选择应匹配团队规模、业务阶段与组织能力。同时涉及从Startup到Scaleup的技术演进路径。

值得关注

  • 共识:小团队慎用微服务,优先做好单体模块化与分层抽象
  • 核心观点:组织架构决定技术架构,人的因素是根本
  • 警惕“伪微服务”:服务独立但数据耦合,实为分布式单体
  • Scaleup阶段需重视可扩展性,早期脚手架设计影响拆分效率

潜在机会

  • 提炼Startup到Scaleup的架构演进checklist
  • 推动团队DevOps能力建设以支撑未来架构升级

风险与预警

  • 盲目微服务化导致开发运维负担过重
  • 模块边界不清引发高耦合,增加迭代成本

建议行动

  • 整理微服务落地前提条件清单(DevOps、监控、数据库隔离等)
  • 组织案例复盘会,分析“马工图”中模块划分合理性
  • 邀请经历技术转型成员分享实战经验

今日金句:“权利格局影响组织架构,组织架构决定技术架构。”

互动热度

00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回复债

待跟进问题
39
尚未收到回应
平均响应
53.7
分钟/问题
最佳催办时段
02:00
02:0001:0015:00

待回复

  • wxid_bro58ti5r6jx22 · 说到分析具体案例,这里也还是要分析 马工那个图里那些系统下所谓的模块到底复杂情况如何,功能需求如何,如果只是几个代码文件能解决的,那有时也称不上模块,只能说是功能。像电商平台网站,我们是把订单,产品,支付等称为为模块,订单模块下再细分功能,…
    已等待 1283 分钟
  • wxid_ykncwfql7n0a22 · 不然聊一聊 如何从0到1 快速增长
    已等待 1278 分钟
  • a35367476 · 在你微服务化改造之前,应该问问自己的团队基建是否准备好了
    已等待 1273 分钟
  • a35367476 · devops是否稳健,测试管理、环境维护是否充分,基础设施的选型能支持灰度、回滚、审计、tracing这些需求否
    已等待 1272 分钟
  • wxid_ykncwfql7n0a22 · 人员多了会拆分不同的团队,不同的团队还在同一个仓库改就有点麻烦了,不能因为改一改优惠券功能影响到登录注册
    已等待 1245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各位有没有支撑一个startup到scaleup的技术转型?
    已等待 1244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麻烦你不说这种辩证法废话了
    已等待 1236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当然可以 你为什么这么自轻自贱?
    已等待 1220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你管我关注哪里,中国是你的么?你算中国的什么?你是政治局委员?
    已等待 1216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你结婚了吗?找得到对象吗
    已等待 1214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你考的什么学校,绩点多少?
    已等待 1214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进的了华为吗?腾讯面试让你投简历吗
    已等待 1214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我这种城乡结合部出来的人,怎么可能上你的当 你就是个废物,啥都不行
    已等待 1212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因为笨蛋你没出过国,你觉得一个人出国了就要和自己的文化隔绝,这是一种愚蠢的假设 你这么想,还是因为自轻自贱,觉得中国文化是一个包袱,有机会就要甩开,如果甩不开那就是失败。 但是对我来说,中国文化背景是个资产,我需要保持,并且很乐意保持。…
    已等待 1209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你想说什么?所以我不能关心这个? 你关心过吗? 我不知关心中国农民养老,其实也关心中国残疾人,比如我现在就在关爱你这个脑部残疾人
    已等待 1205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中国软件为什么没有创新,就是因为脑残太多了 捧着美国的圣经,动不动就对人说”你这么厉害,你怎么没去谷歌,你难道比谷歌还厉害”
    已等待 1199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为什么我不能比谷歌强?谷歌在你心目中是半人半神么?
    已等待 1198 分钟
  • wxid_ykncwfql7n0a22 · 你怎么衡量
    已等待 1190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你具体的说,你究竟尝试了什么?别是你和ai persona谈恋爱了吧
    已等待 1173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你成年了吗?
    已等待 1172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关心不了啊,起步价10亿美金,怎么关心?只能读新闻看ceo们关心
    已等待 1171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你听说过一亿美金以下的aidc项目吗?
    已等待 1170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你这个判断从哪里来的?
    已等待 1162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这不废话吗?瑞典就一千万人口,为什么你要把瑞典和几亿人的中国西部去比规模?
    已等待 1150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为什么你觉得不会?aws就在斯德哥尔摩有个region eu north 1,谷歌云在芬兰有个数据中心
    已等待 1145 分钟
  • wxid_p3f9r8f121cm41 · 你没有怎么看ai说的, 一句话说就是 瑞典北部极端电价比中国西部便宜,但是规模不够大, 中国西部稍贵一点,但是规模巨大
    已等待 1139 分钟
  • wxid_p3f9r8f121cm41 · 讨论这些是没用的,关键是我们如何从中获利,有没有可能
    已等待 1131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你知道这个政策意味着什么吗? 如果企业真的欢迎并网,政府何必再出推动政策?
    已等待 1122 分钟
  • mazhass · 欧洲也在走向社会达尔文主义么?
    已等待 1103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有比如说,朱镕基的医疗市场化,是来自于谁的建议?
    已等待 1099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所以你其实在赞同我的观点?
    已等待 1095 分钟
  • waynewang · 就差实际检验一次,看复制得怎么样[调皮]
    已等待 906 分钟
  • send2nirvana · 👏比互道傻逼好一点?
    已等待 819 分钟
  • a25880165 · Tmux长时间跑cc,窗口容易卡住了,得减少终端缓存窗口?
    已等待 676 分钟
  • oldbruce · 所以,还是播客?
    已等待 368 分钟
  • oldbruce · 多上播客分享? 然后自动成书?
    已等待 367 分钟
  • goodjinshan · 灵码还有人用?
    已等待 346 分钟
  • ziptoam · 是真的吗?
    已等待 56 分钟
  • Neov · Serna 是啥?
    已等待 22 分钟

已解决

  • Neov · 这个要看你的需求是否涉及多个模块? 如果你就是 2-3 个独立的业务模块,这种修改是合理的 如果这几个业务模块之间本身就是高耦合,那我觉得是设计问题。 这种高耦合的微服务我们之前都称之为 “分布式单体架构”
    回复:Nick@保利威视频
    用时 2.4 分钟
  • wxid_ykncwfql7n0a22 · 不应该在那边好好生活 融入进去?
    回复:wxid_xsrpijjy5ljx22
    用时 1.3 分钟
  • ywisax · 回归主题,我们还需要微服务吗?(我认为不需要,没任何成本上的优势)
    回复:mazhass
    用时 0.7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美国和中国竞争电力,为什么只能限于美国的电力?
    回复:mazhass
    用时 5.3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你连国家电网编制都考不到,怎么轮得到你,你又不能推个小推车去腾讯门口卖电
    回复:wxid_p3f9r8f121cm41
    用时 0.6 分钟
  • mazhass · 你这是咋理解的[破涕为笑],人家明明是说国家电网因为规模化运作,成本比你自建电厂更低所以不要自建电厂了,电解铝行业怎么可能不想要电力
    回复:wxid_xsrpijjy5ljx22
    用时 1.6 分钟
  • wxid_xsrpijjy5ljx22 · 所以你前面为什么要否定中国过去几十年在美国化? 抄袭最强大的帝国,这本身是一个很实用的战略,并不需要感到羞耻
    回复:send2nirvana
    用时 217.0 分钟
  • grapeot · 我们大都喜欢听这样的故事:一个老医生伸手一摸,就淡淡地说:胎位不正。后来做了B超发现果然。一个35岁老码农看了一眼log,就说:你这里有个bug。查了一下果然是。 我们脑海中的绝世高手都很擅长用稀疏的信息,对黑盒做各种推理,根据自己的直觉…
    回复:wxid_oseqiupd2olm22
    用时 156.4 分钟
  • Nick@保利威视频 · cc出了那个质量反馈, 不知道有没有帮助, 但我一般都是选择BAD[偷笑]
    回复:wutongci
    用时 16.5 分钟
  • wutongci · 最近有什么好的渠道吗?
    回复:Nick@保利威视频
    用时 8.3 分钟
  • Nick@保利威视频 · windsurf的渠道?自己买啊
    回复:Mason
    用时 180.5 分钟

群内热议

Top 发送者

  • wxid_xsrpijjy5ljx22 · 126 条
  • wxid_ykncwfql7n0a22 · 91 条
  • mazhass · 39 条
  • BoHU328018 · 23 条
  • Nick@保利威视频 · 19 条

热门链接

主题概览

  • 中国 · 43 次
    代表内容:我的逻辑是这样的。 第一,电力技术很成熟,技术和资本密集,全世界的成本差异不大,和劳动密集的纺织业不一样。 第二,实际考察,中国电力价格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实际上,如果考虑到居民收入,中国电力价格相对较高。 第三,有上述两点,不应该把竞争优势寄托于电力这种commodity上
  • 服务 · 23 次
    代表内容:一般说来,类似的模块分为 业务模块 和 核心核心模块 - 核心模块应该是一组高度抽象的正交服务,可以将所有业务场景进行 拆分。核心架构 需要尽量避免修改 - 业务模块根据用户的需求对核心架构进行组合。理论上讲,客户的需求都应该在这一层满足 如果一个客户的需求需要你修改全部模块,那我认为是最开始的模块拆分上有问题
  • 美国 · 31 次
    代表内容:我非常不喜欢社会达尔文主义,但是它确实能极大的促进总体生产力。 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极端表现就是中国的末尾淘汰和美国的pip: 即使公司一直增长,即使团队表现突出,公司仍然也要定期定额的找出失败的员工加以开除。 这种做法只存在于中国/美国,没有第三个社会允许这种极端社达主义的做法
  • 问题 · 22 次
    代表内容:我们大都喜欢听这样的故事:一个老医生伸手一摸,就淡淡地说:胎位不正。后来做了B超发现果然。一个35岁老码农看了一眼log,就说:你这里有个bug。查了一下果然是。 我们脑海中的绝世高手都很擅长用稀疏的信息,对黑盒做各种推理,根据自己的直觉和经验瞬间盲猜到问题。我们的职业发展道路也是不断在这条盲猜的道路上进化。优化速度,优化精度,优化复杂度。 但是,为什么?我们为什么要盲猜?为什么我们不能干脆把200个地方打出log,得到5MB的log文件,一下就看出来问题? 因为数字世界和人类的感官并不兼容。我们没办法处理海量的信息,而只能依赖代码来批量解析,过滤,可视化。但是写代码很贵,所以我们只能盲猜,并且把盲猜的水平当作工程师或者PM的重要评价标准。 但如果,AI时代,写代码不再昂贵呢?它会怎样改变这个经济问题?改变哪些最佳实践?以及,带来什么套利机会呢? https://yage.ai/ai-native-cost-structure.html
  • 业务 · 15 次
    代表内容:一般说来,类似的模块分为 业务模块 和 核心核心模块 - 核心模块应该是一组高度抽象的正交服务,可以将所有业务场景进行 拆分。核心架构 需要尽量避免修改 - 业务模块根据用户的需求对核心架构进行组合。理论上讲,客户的需求都应该在这一层满足 如果一个客户的需求需要你修改全部模块,那我认为是最开始的模块拆分上有问题

关键词热度

中国 · 56服务 · 39美国 · 39问题 · 25业务 · 23但是 · 23架构 · 23电力 · 22微服 · 21微服务 · 21只是 · 19模块 · 19觉得 · 19你这 · 17现在 · 17为什 · 16为什么 · 16代码 · 15这样 · 15团队 · 14

消息时间线

展开查看 437 条历史消息(仅展示最近 150 条)
2025-11-23T02:40:08+08:00 mazhass
你这是咋理解的[破涕为笑],人家明明是说国家电网因为规模化运作,成本比你自建电厂更低所以不要自建电厂了,电解铝行业怎么可能不想要电力
2025-11-23T02:40:18+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美国肯定会放松的,欧洲也在放松 瑞典已经重启核电了
2025-11-23T02:41:43+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为此,山东省于 2025 年4月发布《2025 年新能源高水平消纳行动方案》,明确推动自备电厂企业参与低价时段购电与新能源消纳。
2025-11-23T02:41:47+08:00 mazhass
确实,政策转向比造芯片技术上更容易,但是短期也面临产业工人短缺的问题,所以最后拼的是时间
2025-11-23T02:42:00+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感觉你是个大学在校生
2025-11-23T02:42:47+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你知道这个政策意味着什么吗? 如果企业真的欢迎并网,政府何必再出推动政策?
2025-11-23T02:42:57+08:00 mazhass
那我可要开心坏了[笑脸]
2025-11-23T02:51:3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影响ai进展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它对社会结构的快速重塑。 自动驾驶出租车技术上已经很成熟了,在中国和欧洲没有推广,并不是因为电力价格或者启动基础设施,而是因为它会威胁出租车司机的生计,造成社会不稳定。 但是在旧金山,无人出租车已经占了用运力的22%
2025-11-23T02:53:54+08:00 wxid_40qfgl2q7smi22
你这话只能拆分看
2025-11-23T02:54:03+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美国是一个很独特的国家,普遍信仰社会达尔文主义,社会竞争的失败者会很心甘情愿的接受自己的不幸遭遇,胜利者会心安理得的take all。他们之间没有那种基于社区的责任感,没有公民会认为邻居的孩子吃不饱饭是自己的耻辱。 中国如果要和美国竞争,就要成为这样的社会,这不一定是个好事
2025-11-23T02:54:07+08:00 mazhass
在这点上中国一定比美国保守
2025-11-23T02:54:20+08:00 wxid_40qfgl2q7smi22
有点伪逻辑
2025-11-23T02:54:41+08:00 wxid_40qfgl2q7smi22
ai不等于自动驾驶,所以前后的因果等于不了
2025-11-23T02:55:01+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鸭哥 就说他不愿意为社区的瘾君子的戒毒计划付费,我相信他也不会同情被ai挤出就业市场的出租车司机
2025-11-23T02:55:04+08:00 mazhass
中国至少近几十年内不会信仰社达
2025-11-23T02:56:17+08:00 mazhass
中国从传统文化上也是排斥社达的
2025-11-23T02:56:20+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中国过去几十年的改革,就是一个美国化的过程。 社会达尔文主义越来越流行。”你穷你有理”成为极为普遍的嘲讽
2025-11-23T02:58:14+08:00 mazhass
之所以有这种嘲讽,正是因为制度对弱者有过分的保护
2025-11-23T02:59:2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你去任何一个关于公务员待遇的帖子下看评论,都会看到有人说”你当初学习成绩不好,你考不上公务员,拿不到好的待遇,你就是嫉妒”,这就是典型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思想: ”我承认分配差距很大,但是我赢了,所以我理应获得这块大肥肉,你输了,所以你要接受那块干骨头”
2025-11-23T03:01:30+08:00 mazhass
欧洲也在走向社会达尔文主义么?
2025-11-23T03:02:49+08:00 系统消息
"马工" 撤回了一条消息
2025-11-23T03:03:02+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我非常不喜欢社会达尔文主义,但是它确实能极大的促进总体生产力。 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极端表现就是中国的末尾淘汰和美国的pip: 即使公司一直增长,即使团队表现突出,公司仍然也要定期定额的找出失败的员工加以开除。 这种做法只存在于中国/美国,没有第三个社会允许这种极端社达主义的做法
2025-11-23T03:03:08+08:00 mazhass
我觉得从你第一句话能看出,你对中国的误解太深了,如果美国人也这么想,就根本不会认为几十年对华政策是失败的。
2025-11-23T03:03:32+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你思考的太肤浅,我说的话你看不懂
2025-11-23T03:04:4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你没有认真思考过改革开放,也没有研究过中国过去四十年的经济增长率,没有研究过台湾美国对中国的技术输出,没有研究过医疗市场化和教育市场化的具体表现
2025-11-23T03:05:3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举个例子,你知道台干和中干的历史传承关系么
2025-11-23T03:06:02+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有比如说,朱镕基的医疗市场化,是来自于谁的建议?
2025-11-23T03:07:59+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日本也是发达国家,而且是亚洲近邻,但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在劳动雇佣关系上并没有学习日本推广终身雇佣制,而是学习太平洋对岸的美国,搞末尾淘汰制
2025-11-23T03:08:42+08:00 mazhass
你这样会丢了论点,让人不知道在讨论些什么的
2025-11-23T03:09:02+08:00 mazhass
中国学了几十年美国,但永远不会成为美国
2025-11-23T03:09:15+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我的观点就是:中国过去的改革开放就是一个美国化的过程
2025-11-23T03:09:35+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欢迎用具体的政策和案例反驳我
2025-11-23T03:09:5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所以你其实在赞同我的观点?
2025-11-23T03:09:59+08:00 mazhass
中国从来不允许资本家僭越政治
2025-11-23T03:10:24+08:00 mazhass
中国一直使用国家意志推行产业发展
2025-11-23T03:11:39+08:00 wxid_wkkulpyq3g6p52
以为进错了群
2025-11-23T03:12:11+08:00 mazhass
[破涕为笑]今天咖啡喝多了
2025-11-23T03:12:51+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你这种静态的比较没有意义。 我们说的是速度。中国美国制度差异的距离以前是一百公里,在过去三十年缩短到50公里。这就是中国的americanization。 你一定要强调中国美国还有五十公里的距离,并且强调这个距离不会成为零,你永远正确,但是没有指导意义
2025-11-23T03:15:24+08:00 mazhass
你要这么说我也可以认同你说的“美国化”,或者说“效率至上主义”,刚好也是与中国社会阶段性目标一致的
2025-11-23T03:15:34+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给你看个最直观的中国美国化的例子
2025-11-23T03:15:55+08:00 mazhass
但我认为中国走不到社会达尔文主义那一步
2025-11-23T03:16:2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图片
2025-11-23T03:16:30+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图片
2025-11-23T03:18:20+08:00 mazhass
摸鹰酱过河嘛,这也不是单纯美国化,而是谁有好的学谁的,中国是美苏欧的技术全面掌握/超越的
2025-11-23T03:19:02+08:00 mazhass
j35j16j20一家一个
2025-11-23T03:19:30+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那可不只是技术。 战区制也是美国制度
2025-11-23T03:19:44+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服装风格也美国化了
2025-11-23T03:20:12+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作为对比,你可以看到俄军的服装还保持苏军的传统风格
2025-11-23T03:22:21+08:00 mazhass
是啊,谁好学谁的,航母上也是全盘抄的呀
2025-11-23T03:22:25+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还有个士官制度,也是美军传统。 以前战士是有很大几率提干的,引入士官制度后,军官就是军官,士兵就是士兵,两者是完全不同的职业通道。
2025-11-23T03:56:01+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所以你前面为什么要否定中国过去几十年在美国化? 抄袭最强大的帝国,这本身是一个很实用的战略,并不需要感到羞耻
2025-11-23T04:11:31+08:00 wxid_wkkulpyq3g6p52
弯道超车
2025-11-23T06:18:07+08:00 waynewang
就差实际检验一次,看复制得怎么样[调皮]
2025-11-23T07:20:11+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复制美国其实很有技术含量。 美国二十年强力扶持下,试图在阿富汗复制他们的制度,甚至还虚心的本地化,结果可耻的失败了。 阿根廷宪法就是美国的翻版,但是效果就是不行。
2025-11-23T07:33:00+08:00 send2nirvana
然鹅搞了电磁弹射[Sly]
2025-11-23T07:33:16+08:00 send2nirvana
现在是美国要复古蒸汽弹射了
2025-11-23T07:33:49+08:00 send2nirvana
相向而行的中点相遇互道一声傻逼背道而驰
2025-11-23T07:34:18+08:00 send2nirvana
兰德公司报告《稳定中美竞争》学术译本 - 今日头条
当今世界,最具决定性的国际关系之一,是美国与中国之间正在展开的广泛竞争。这一竞争不仅涉及军事力量与安全利益,更深层地延伸至经济结构、科技创新、制度模式与国际秩序的主导权。
2025-11-23T07:44:54+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本报告的基本出发点是:美中关系不可能在短期内恢复为合作伙伴关系。两国竞争是结构性的、长期性的,其根源在于利益分歧、政治体制差异、国家安全关切以及意识形态上的不兼容。然而,竞争的长期性并不意味着它必然滑向全面冲突。历史经验表明,大国之间可以在竞争中寻求某种稳定状态,通过建立制度、规则、沟通机制,防止对抗升级至战争。
2025-11-23T07:45:44+08:00 send2nirvana
👏比互道傻逼好一点?
2025-11-23T07:47:21+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这种报告不要看中文版,和原文根本不是一回事。 Excerpt: “The geopolitical rivalry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embodies risks of outright military conflict, economic warfare, and political subversion, as well as the danger that tensions between the world’s two leading powers will destroy the potential for achieving a global consensus on such issues as climat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oderating this rivalry therefore emerges as a critical goal, both for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and for the wider world. The authors of this report propose that, even in the context of intense competition, it might be possible to find limited mechanisms of stabilization across several specific issue areas. They offer specific recommendations both for general stabilization of the rivalry and for three issue areas: Taiwan,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competition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5-11-23T08:35:51+08:00 grapeot
一次性软件与被压缩的现实:AI Native 的本质是策略重构
2025-11-23T08:35:51+08:00 grapeot
我们大都喜欢听这样的故事:一个老医生伸手一摸,就淡淡地说:胎位不正。后来做了B超发现果然。一个35岁老码农看了一眼log,就说:你这里有个bug。查了一下果然是。 我们脑海中的绝世高手都很擅长用稀疏的信息,对黑盒做各种推理,根据自己的直觉和经验瞬间盲猜到问题。我们的职业发展道路也是不断在这条盲猜的道路上进化。优化速度,优化精度,优化复杂度。 但是,为什么?我们为什么要盲猜?为什么我们不能干脆把200个地方打出log,得到5MB的log文件,一下就看出来问题? 因为数字世界和人类的感官并不兼容。我们没办法处理海量的信息,而只能依赖代码来批量解析,过滤,可视化。但是写代码很贵,所以我们只能盲猜,并且把盲猜的水平当作工程师或者PM的重要评价标准。 但如果,AI时代,写代码不再昂贵呢?它会怎样改变这个经济问题?改变哪些最佳实践?以及,带来什么套利机会呢? https://yage.ai/ai-native-cost-structure.html
2025-11-23T10:00:18+08:00 a25880165
存手熟罢了
2025-11-23T10:08:19+08:00 系统消息
"理性繁荣 AI Vibe Coding灵感编程" 撤回了一条消息
2025-11-23T10:08:35+08:00 a25880165
Tmux长时间跑cc,窗口容易卡住了,得减少终端缓存窗口?
2025-11-23T10:11:13+08:00 a25880165
Bmad估算故事点工作量几个星期符合实际情况,因为ai执行集成测试验证,花费时间比只生成代码多几个数量级别
2025-11-23T10:37:55+08:00 小米-AI全栈寻开发工作
谷歌最新的nano模型生成一张图片要1块钱。真的是好贵啊
2025-11-23T11:12:13+08:00 wxid_oseqiupd2olm22
把鸭哥最近AI软件工程的一次性软件几篇文章仔细连起来读一下,受益匪浅,感谢分享[强][强][强] 我快成鸭粉了
2025-11-23T11:18:35+08:00 小米-AI全栈寻开发工作
这个很快被淹没
2025-11-23T11:18:39+08:00 小米-AI全栈寻开发工作
非常快
2025-11-23T11:18:44+08:00 小米-AI全栈寻开发工作
Google出来搞事了
2025-11-23T11:19:32+08:00 小米-AI全栈寻开发工作
格局大变 不出我前几天预料 谷歌这样子 是 雄霸天下 王炸级别
2025-11-23T14:34:34+08:00 a25880165
图片
2025-11-23T14:45:19+08:00 小米-AI全栈寻开发工作
这个收费吗
2025-11-23T15:08:15+08:00 whb-9519
从《塞尔达传说》到AI Agent:Claude Skills背后的信息分层设计哲学
Skills的发布引发了广泛关注,但其最核心的设计思想,信息分层哲学,却鲜有讨论。这种早已在《塞尔达传说》等3D游戏中的LOD技术,通过对信息进行分层和按需加载,显著提升了Agent的Token效率与决策质量。
2025-11-23T15:15:09+08:00 oldbruce
图片
2025-11-23T15:15:29+08:00 oldbruce
国内的书都没电子版 很难 ai 先读
2025-11-23T15:15:35+08:00 oldbruce
不利于思想传播
2025-11-23T15:16:34+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现在AI的书跟不上AI的进化
2025-11-23T15:16:48+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还不如直接和AI聊
2025-11-23T15:17:11+08:00 oldbruce
所以,还是播客?
2025-11-23T15:17:18+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淘宝找个店转成电子版
2025-11-23T15:17:29+08:00 oldbruce
多上播客分享? 然后自动成书?
2025-11-23T15:17:33+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然后就可以丢给AI先读了
2025-11-23T15:17:44+08:00 oldbruce
纸书肯定会买的,但是可能读不下去
2025-11-23T15:18:23+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纸书由写到出版, 大模型都进化好几版了
2025-11-23T15:19:02+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用deepresearch还更实际点
2025-11-23T15:19:49+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把这些当提示词给gemimi做deepresearch可能效果更好
2025-11-23T15:19:53+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图片
2025-11-23T15:20:25+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的确,进步真的很快。刚才突然发现我一个文件的代码都超过3000行了,平时也没发现有问题;年初的时候,超过500行的文件,编辑的成功率都是很低的,要么就瞎编辑
2025-11-23T15:20:45+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一个小侧面,体现了AI coding能力真的再快速进步
2025-11-23T15:21:00+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主要是人家能24小时训练阿
2025-11-23T15:21:19+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而且还是大量码农主动训练人家 [偷笑]
2025-11-23T15:22:28+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cc出了那个质量反馈, 不知道有没有帮助, 但我一般都是选择BAD[偷笑]
2025-11-23T15:25:36+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windsurf的4.5开始支持1M上下文了
2025-11-23T15:25:47+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图片
2025-11-23T15:37:33+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国内下载量第一的ai编程工具指的是什么
2025-11-23T15:38:32+08:00 oldbruce
通义灵码
2025-11-23T15:38:55+08:00 wutongci
最近有什么好的渠道吗?
2025-11-23T15:39:02+08:00 goodjinshan
灵码还有人用?
2025-11-23T15:39:13+08:00 wutongci
感觉比kiro好用
2025-11-23T15:39:39+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现在这些coding工具每一个用的顺手,我自己开始DIY了
2025-11-23T15:40:38+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AI时代的编程工具就不应该是IDE,IDE的大部分功能还是以前人写代码的时候设计的,现在压根用不上
2025-11-23T15:41:01+08:00 yangpan
Kiro 就登录一个环节就能让人骂娘
2025-11-23T15:41:18+08:00 yangpan
而且 UI 设计中的噪音非常大
2025-11-23T15:41:18+08:00 oldbruce
cc 啊
2025-11-23T15:41:29+08:00 oldbruce
建立信任就用熟了
2025-11-23T15:41:41+08:00 oldbruce
codex 再还也用不起来
2025-11-23T15:47:06+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不是,现在关注的应该是 场景-用例-Contracts-测试的落实情况,整体架构和其他质量问题,打通给AI的反馈,代码细节几乎没必要看 和现有的CLI工具,IDE工具还是延续过去的编程习惯
2025-11-23T15:47:10+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windsurf的渠道?自己买啊
2025-11-23T15:47:45+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我现在就用这个路子
2025-11-23T15:48:12+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或者这样说,人,软件,llm的协同
2025-11-23T15:48:18+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强]对的
2025-11-23T15:49:04+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最近antigravity我觉得有点接近我想要的样子,不过也还是基于VS code的壳;不想等了,自己做自己用的顺手的coding工具算了
2025-11-23T15:49:2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工具之间的差异没那么大,主要是一个协同成本。 我喜欢用cc,一个原因是shift tab很轻易的切换到plan模式,促进有助于llm慢下来思考,也有助于我思考
2025-11-23T15:50:20+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嗯,自己实现加个plan也不难,不知道codex再干什么,这么久了也没加上
2025-11-23T15:50:22+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谈llm的优劣,不考虑协同成本,是不够的。 而协同成本,和个体习惯非常相关
2025-11-23T15:50:33+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这个feature用户呼声是挺高的
2025-11-23T15:51:18+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很多时候,我看那些抱怨ai瞎搞的朋友,都是不太愿意慢下来思考的用户,被AI带节奏了
2025-11-23T15:52:45+08:00 goodjinshan
我感觉工具之间差别还挺大的。
2025-11-23T15:52:59+08:00 goodjinshan
比如灵码就不行
2025-11-23T15:54:53+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没用过,不尝试第一口螃蟹...
2025-11-23T15:58:46+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我用过glm,然后就把那几百块钱当做捐款了
2025-11-23T18:47:37+08:00 Mason
我都在犹豫下个月要不要不续费了。现在用得少了。人能消耗的tokens太有限了。
2025-11-23T18:51:56+08:00 wutongci
难的问题解决不了,最近几天CC不够用的时候用了一下,很费心
2025-11-23T18:56:40+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这些国内模型适合以后做产品的时候接入,成本比openAI GPT什么低很多
2025-11-23T18:57:19+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自己coding就盯着经验检验的最好的模型了,一个人工作用成本也高不了多少
2025-11-23T19:00:30+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图片
2025-11-23T19:11:41+08:00 Nick@保利威视频
替补还是不错的,关键模型也上得快,gpt5.1现在免费,随便刷
2025-11-23T20:04:43+08:00 a25880165
小提示:点击右上角设置按钮可以显示为地区而非国家,例如东亚&太平洋
2025-11-23T20:16:11+08:00 wxid_9vce704q93o421
图片
2025-11-23T20:16:24+08:00 wxid_9vce704q93o421
这里说的东西,有用过的没
2025-11-23T20:20:44+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可能是我的原因,worktree总是出问题
2025-11-23T20:22:24+08:00 wxid_wv5u3jcnju6922
今天夜骑时,发现北京有的自行车道比汽车道还宽,挺好奇是为什么的,于是用 Gemini 生成了一个长图漫画解释原因,btw 香蕉模型现在的中文能力是真的可以而且博古通今。
2025-11-23T20:22:35+08:00 wxid_wv5u3jcnju6922
图片
2025-11-23T20:24:07+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笑死。最后还要升华主题
2025-11-23T20:24:18+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挺懂中国的
2025-11-23T20:28:17+08:00 ziptoam
是真的吗?
2025-11-23T20:38:10+08:00 wxid_9vce704q93o421
图片
2025-11-23T20:38:20+08:00 wxid_9vce704q93o421
我用香蕉生成的三英战吕布
2025-11-23T20:43:35+08:00 yangpan
这有点儿玉皇朝风格了
2025-11-23T20:45:13+08:00 ywisax
试试生成个港漫
2025-11-23T20:45:18+08:00 ywisax
港漫风格
2025-11-23T21:03:07+08:00 Neov
Serna 是啥?
2025-11-23T21:22:38+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就是个language server
2025-11-23T21:23:07+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over engineering的典型
2025-11-23T21:23:34+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奇怪,codex的weekly limit突然被重置了,不过也是好事儿吧
2025-11-23T21:24:04+08:00 wxid_xsrpijjy5ljx22
推特说了啊,是因为他们最近latency很高,所以赔偿大家
2025-11-23T21:24:39+08:00 wxid_jchnxbewx45k21
哦哦,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