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数据概览

峰值活跃时段
21:00
该时段共 77 条消息
Top 发送者
杜天微
发送 70 条
热门主题
周六
共 10 次提及
热门链接数量
5
例如:www.reddit.com
群氛指数
62
讨论平稳

要点速览

群氛温度计

活跃度
100%
综合消息量与参与度
情绪指数
50%
正向表达占比
信息密度
28%
链接/长文/资料占比
争议度
14%
问答、@ 提及、感叹

氛围解读

AI 洞察

2025年11月24日群内围绕AI编程工具使用、任务串行执行效率及产品重构展开深入讨论,马工与小米等成员贡献了关键实践洞察。

值得关注

  • 小米提出“稳定串行执行”比AI不休息更重要,强调减少人工介入
  • 马工推动AI重构存量代码,并计划周六分享实践经验
  • 详志指出Gemini Web存在跨会话泄露上下文的安全隐患
  • Vincent展示自研AI刷题应用,获成员积极反馈

潜在机会

  • 推广小米的无头模式+延迟执行方案至更多自动化场景
  • 组织专题讨论AI生成代码的质量保障与测试策略
  • 梳理Claude/Cursor等工具最新能力,形成团队参考指南

风险与预警

  • Gemini跨会话信息泄露可能引发数据安全问题
  • 过度依赖AI重构缺乏充分测试,埋下线上隐患
  • 多个提问未及时回应(如Felix关于MoE架构的问题)

建议行动

  • 提醒团队注意大模型会话隔离风险,避免敏感信息输入
  • 跟进小米的session_id恢复方案,评估集成可行性
  • 确认马工周六分享会细节并提前发布议程

今日金句:“真正的效率是人少介入,稳定的串联执行远比流程控制直接有效!”——小米

互动热度

00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回复债

待跟进问题
15
尚未收到回应
平均响应
42.2
分钟/问题
最佳催办时段
21:00
21:0018:0020:00

待回复

  • 陈勇 · 怎么说
    已等待 970 分钟
  • 小米 · 不可能独立 独立怎么完成任务
    已等待 917 分钟
  • 陈勇 · -p?
    已等待 901 分钟
  • Felix · 想讨论一下,这种 moe 的架构是否等于比传统架构更支持云计算这种负载均衡部署
    已等待 664 分钟
  • Lis · 还有这待遇?
    已等待 503 分钟
  • TB · 都干了怎么多年,简历还这样。也没有老大哥带。给10K吧
    已等待 495 分钟
  • 黄湘豫 · 但是商业上能不能成,感觉还是没谱。
    已等待 433 分钟
  • AI Vibe Coding 灵感编程 · 他们怎么做的这么快,我现在还在Sprint 2 集成测试阶段
    已等待 409 分钟
  • Player¹ · 这么屌 书都有了?
    已等待 321 分钟
  • 详志(ip) · 主要是20刀的很快就要用 auto 模型了吧?
    已等待 294 分钟
  • 陈新 · qoder那个自动生成wiki现在好用了?之前生成的简直是claude sonnect 又臭又长文档的威力加强版[捂脸]
    已等待 242 分钟
  • 陈新 · 你不觉得生成的太多太多了么,我好奇你是怎么维护文档的
    已等待 241 分钟
  • 温酒斩潘凤 · [LetMeSee]这个也很棒, @Teresa 是否愿意拨冗分享一下。
    点名:Teresa
    已等待 76 分钟
  • 1874 · 跳槽了?
    已等待 9 分钟
  • linhow · “从硬件提供功能,到软件提供功能,再到AI提供功能, 其实是满足 香农说, 可知而不可控,到可控而不可知 的发展方向的” 你这个把AI作为软件的更高层次,也就是说“AI不是软件”吗?
    已等待 2 分钟

已解决

  • mark花生 · 👍赞 已经上线几个了?
    回复:马工
    用时 13.7 分钟
  • linhow · 没有人工多轮chat,每次调用都是独立上下文吗?
    回复:Teresa
    用时 813.8 分钟
  • 详志(ip) · 看起来是做了个单机应用?
    回复:马工
    用时 8.7 分钟
  • Player¹ · 卧槽 这个水平的 才 15-25k 了?
    回复:Teresa
    用时 1.2 分钟
  • Player¹ · 我也去发一发看看有没有机会
    回复:谭嘉荣🔆Jaron
    用时 7.6 分钟
  • 马工 · @Mason 你是不是有一半时间在玩弄各种工具?
    回复:黄湘豫
    用时 15.1 分钟
  • 陈明 · 连个图和App名字都没有值得讨论吗?
    回复:马工
    用时 1.8 分钟
  • 马工 · 就是灵码那个?
    回复:Vincent
    用时 23.0 分钟
  • Vincent · 请问是用 cc 还是 codex 做的?
    回复:杜天微
    用时 0.5 分钟
  • Vincent · 这个 coder 有没有办法 调试 UI 出的问题呢
    回复:杜天微
    用时 0.4 分钟
  • ki · 请问qcoder用的是哪一档的
    回复:详志(ip)
    用时 2.0 分钟
  • 马工 · @Vincent 你当初是怎么在文档comment并且让antigravity回复的?
    回复:Vincent
    用时 3.0 分钟
  • 杜天微 · 不知道qoder和qwencode有没有关系
    回复:马工
    用时 24.6 分钟
  • 马工 · 怎么帮助他交付五倍十倍生产力?怎么衡量生产力?给了五倍薪资以后,怎么平衡其他同事?直接给奖金还是加薪?
    回复:黄湘豫
    用时 40.7 分钟
  • 陈明 · 很多时候就是没赚钱的,还好说一赚钱就想把你替换掉,觉得给你钱给多了,这就看创业的时候班子搭得怎么样
    回复:胡博的世界
    用时 0.6 分钟
  • 马工 · 你知道吗?
    回复:黄湘豫
    用时 24.4 分钟
  • 黄湘豫 · 架构决策和技术决策是否正确,谁来评判
    回复:谢小呆
    用时 1.1 分钟
  • 谢小呆 · 应该问如何评判
    回复:CAI
    用时 28.3 分钟
  • 马工 · 评价团队产出还是比较容易一些,交付品是非技术人员也能看懂的特性,软件,功能。 工程师的交付品是架构设计,代码,文档,而他本身是这方面的权威,别人怎么评价
    回复:linhow
    用时 6.8 分钟
  • linhow · 今天话题起头是怎么分钱
    回复:Teresa
    用时 16.7 分钟
  • 谢小呆 · 问题不只是团队(AI Agent)协作、团队产出(AI 产出);对于外包管理者的挑战是能否清晰的定义问题;
    回复:CAI
    用时 17.1 分钟
  • 杜天微 · 传统的复杂的软件,我这边是个已经维护了四年的编程语言。AI开发量也很高。我没觉得质量降低。 确实AI会犯错,盯紧了就行。需要长期维护的,多上心看看就好。 我目前就是 小步快跑,每次给AI一个明确的、工作量很小的,几乎不怎么用智商,纯靠知识储…
    回复:linhow
    用时 3.4 分钟
  • 谭嘉荣🔆Jaron · 有功能会跑出来,但这个功能能力能不能成为大批量的高并发的,就要看后面的
    回复:linhow
    用时 23.9 分钟
  • linhow · 这个能展开说一下吗?
    回复:马工
    用时 11.5 分钟
  • 杜天微 · 游戏里画了什么 操作系统不知道,游戏里如何处理的鼠标按下,操作系统也不知道。
    回复:linhow
    用时 4.6 分钟
  • linhow · 谭老板发的图,怎么戳不出来
    回复:杜天微
    用时 3.7 分钟

群内热议

Top 发送者

  • 杜天微 · 70 条
  • 马工 · 59 条
  • Vincent · 42 条
  • linhow · 28 条
  • 小米 · 25 条

热门链接

主题概览

  • 周六 · 10 次
    代表内容: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3. Quanzhi Fu-PhD在读 4. Vincent 5. Sayalic 6. 详志(ip) 7. 宋崟川 8. 张学智 9. Ricardo 里卡多
  • 软件 · 24 次
    代表内容:我觉得至少要分为两个场景来分开讨论, 一,传统的复杂/生产软件:上面这个观点是有价值的。大部分人质疑甚至反对的也是考虑到质量属性的问题(当然有些人眼瞎,没意识到 AI 作为一个有效手段,可以大幅提升存量屎山质量)。我觉得改善屎山是大材小用了,应该降维打击没反应过来的屎山(每座代码屎山支持的业务都是真金白银) 二,新型轻应用软件:这类门槛大幅降低,质量容忍度高,目前大家案例越来越多。比如今天群里 @Teresa  @杜天微  @Vincent 分享的案例。特别是鸭哥一直在讲的一次型软件生态。这类目前是蓝海。
  • 功能 · 19 次
    代表内容:“从硬件提供功能,到软件提供功能,再到AI提供功能, 其实是满足 香农说, 可知而不可控,到可控而不可知 的发展方向的” 你这个把AI作为软件的更高层次,也就是说“AI不是软件”吗?
  • 马工 · 16 次
    代表内容: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3. Quanzhi Fu-PhD在读 4. Vincent 5. Sayalic 6. 详志(ip) 7. 宋崟川 8. 张学智 9. Ricardo 里卡多
  • 产品 · 21 次
    代表内容: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3. Quanzhi Fu-PhD在读 4. Vincent 5. Sayalic 6. 详志(ip) 7. 宋崟川 8. 张学智 9. Ricardo 里卡多

关键词热度

周六 · 40软件 · 32功能 · 26马工 · 25产品 · 22分享 · 22现在 · 22代码 · 21会议 · 21项目 · 20提供 · 19开发 · 18问题 · 18都是 · 17文档 · 16公司 · 15生成 · 15觉得 · 15团队 · 14经验 · 14

消息时间线

展开查看 436 条历史消息(仅展示最近 150 条)
2025-11-24T18:57:56+08:00 陈新
生成的文档比我代码都多
2025-11-24T18:58:13+08:00 系统消息
"shin" 撤回了一条消息
2025-11-24T18:58:24+08:00 陈新
你不觉得生成的太多太多了么,我好奇你是怎么维护文档的
2025-11-24T18:58:27+08:00 杜天微
是,比代码多。。。。但是我的项目不光是代码,还有写作类的,就比原文少了。[破涕为笑]
2025-11-24T18:59:38+08:00 杜天微
AI生成的项目,基本上不维护稳当。
2025-11-24T19:00:04+08:00 陈新
不维护不要紧,要紧的事ai会有时候自动搜索
2025-11-24T19:00:07+08:00 陈新
去看这些文档
2025-11-24T19:00:30+08:00 杜天微
所以我当那些wiki是给他自己看的。要是给人看的,我会自己写提示词去生成。
2025-11-24T19:00:35+08:00 陈新
浪费token倒是小时,看一堆过期文档把上下文搞乱了写代码出坑
2025-11-24T19:01:42+08:00 杜天微
目前没遇到这个问题。
2025-11-24T19:50:29+08:00 马工
图片
2025-11-24T19:52:13+08:00 胡博的世界
5倍的价值,那公司相当于得增长了至少10倍
2025-11-24T19:52:19+08:00 马工
怎么帮助他交付五倍十倍生产力?怎么衡量生产力?给了五倍薪资以后,怎么平衡其他同事?直接给奖金还是加薪?
2025-11-24T19:52:27+08:00 马工
是的,就是一句空话
2025-11-24T19:53:40+08:00 胡博的世界
只有公司赚钱了,程序员的价值才能被衡量。 公司赚不赚钱,和程序员可以没关系,也可以很有关系。 所以公司赚钱了,发奖金就完事儿了~ 哪儿有其他的那么多
2025-11-24T19:54:40+08:00 马工
也可以裁员,压缩其他四个开发者的工资
2025-11-24T19:55:31+08:00 胡博的世界
如果不是因为那个人犯了很大的错误裁员的话,肯定不会把钱给其他程序员的。因为公司没赚钱,省钱是王道
2025-11-24T19:56:04+08:00 陈明
只要是打工拿工资的业绩好,业绩不好,也就是几个月年终奖的区别
2025-11-24T19:56:11+08:00 陈明
其他的就不要想了,想多了
2025-11-24T19:56:27+08:00 陈明
这话是在大厂混了很多年的老油条跟我讲的
2025-11-24T19:58:28+08:00 胡博的世界
对,打工的就别想那么多了。公司好不好,跟你关系不大~ 因为你决策不了上面的决定。 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决执行,拿工资。上面的运气好,还能有奖金、分红、上市套现。
2025-11-24T19:59:12+08:00 陈明
如果是创业,那你就是拿相对低的工资和一部分股票,但是你自己不仅业务能力要硬,也要懂管理,否则做好了把你踢出局也很难看
2025-11-24T19:59:38+08:00 胡博的世界
创业.. 更别想了.. 创业就是赚钱
2025-11-24T19:59:43+08:00 陈明
很多时候就是没赚钱的,还好说一赚钱就想把你替换掉,觉得给你钱给多了,这就看创业的时候班子搭得怎么样
2025-11-24T20:00:11+08:00 陈明
因为有些技术出生的不擅长别的环节,还是免不了要跟别人合作
2025-11-24T20:00:21+08:00 胡博的世界
要那就拿很多股份~ 别拿一部分股份,干不长久的
2025-11-24T20:01:22+08:00 陈明
但总的来说,当期如果有确定的收益,并且这个事情本身前进一般或者你的兴趣也罢,没必要跟着别人创业,要么就自己干
2025-11-24T20:01:36+08:00 陈明
跟着别人创业呢,熬出头的少之又少
2025-11-24T20:01:39+08:00 胡博的世界
对的~
2025-11-24T20:01:45+08:00 陈明
不如去找一个钱多的班上
2025-11-24T20:01:47+08:00 胡博的世界
你以为别人是大哥~ 其实都是草台班子~ 不如自己干
2025-11-24T20:01:53+08:00 胡博的世界
是的
2025-11-24T20:02:27+08:00 毛佳杰
没人会带你的
2025-11-24T20:02:44+08:00 陈明
大家都差不多的,不如你采购他的服务,他采购你的服务,你们说起来都是老板互不相欠
2025-11-24T20:06:00+08:00 马工
撸起袖子干吧 谁也不知道下一家独角兽在哪里
2025-11-24T20:06:56+08:00 胡博的世界
撸起袖子干吧 谁也不知道下一家独角兽在哪里
2025-11-24T20:07:10+08:00 胡博的世界
马工是多重人格吧...
2025-11-24T20:08:38+08:00 马工
你知道吗?
2025-11-24T20:08:54+08:00 马工
除了那几个做基础模型的,其他公司都在摸索
2025-11-24T20:09:24+08:00 马工
lovable也在摸索,谁知道他们明年会不会被基础模型直接干掉
2025-11-24T20:12:13+08:00 马工
我有个感觉,@Teresa 这种有商业嗅觉,又对技术不恐惧的人物,可能是新时代的宠儿 传统的geek,已经失去了技术屏障
2025-11-24T20:14:40+08:00 Nemo
你们用过google的 aistudio么 如果微信也提供一个这种能力,让你可以创建任意的虚拟好友、小程序啥的。。。 还有app啥事儿,还有开发者啥事儿。。。
2025-11-24T20:15:15+08:00 马工
whatsapp那种传奇故事,以前只有geek才办得到 现在商业人才在帮助下,也可以获得同样程度的技术能力
2025-11-24T20:16:24+08:00 马工
whatsapp用的是erlang,真的是极客中的极客
2025-11-24T20:33:00+08:00 黄湘豫
怎样衡量软件工程师的产出,目前还是一个大难题
2025-11-24T20:33:20+08:00 黄湘豫
大部分时候还是偏主观的
2025-11-24T20:35:13+08:00 马工
也许根本不应该去评价一个工程师的产出,而是评价一个全功能团队的产出
2025-11-24T20:38:37+08:00 谢小呆
团队产出也不好衡量
2025-11-24T20:40:21+08:00 黄湘豫
架构决策和技术决策是否正确,谁来评判
2025-11-24T20:41:25+08:00 谢小呆
应该问如何评判
2025-11-24T20:42:52+08:00 Vincent
如果这个小团队直接包含 运营 或者销售的话, 那就可以按照 revenue 作为 团队产出
2025-11-24T20:43:00+08:00 马工
评价团队产出还是比较容易一些,交付品是非技术人员也能看懂的特性,软件,功能。 工程师的交付品是架构设计,代码,文档,而他本身是这方面的权威,别人怎么评价
2025-11-24T20:47:11+08:00 linhow
这是群里第一次讨论绩效考核吗
2025-11-24T20:47:24+08:00 谢小呆
不是
2025-11-24T20:47:32+08:00 谢小呆
好多次,哈哈哈,没结果
2025-11-24T20:47:59+08:00 linhow
前几次是偏软件工程度量
2025-11-24T20:49:50+08:00 linhow
今天话题起头是怎么分钱
2025-11-24T20:52:19+08:00 谢小呆
最近的看法:AI Coding 对于工程师来说只是一种新型的外包。 当一个公司引入大量廉价外包来做脏活累活,带来的结果是失控。这与 AI 的快速生成代码的结果几乎一致,表面看起来还不错,隐藏着大量的技术债务。
2025-11-24T20:52:40+08:00 谢小呆
问题不只是团队(AI Agent)协作、团队产出(AI 产出);对于外包管理者的挑战是能否清晰的定义问题;
2025-11-24T20:56:33+08:00 linhow
这个角度很有新意[强]
2025-11-24T20:57:29+08:00 谢小呆
正准备拿出来写写,一直犯懒 [破涕为笑]
2025-11-24T21:03:35+08:00 linhow
我觉得至少要分为两个场景来分开讨论, 一,传统的复杂/生产软件:上面这个观点是有价值的。大部分人质疑甚至反对的也是考虑到质量属性的问题(当然有些人眼瞎,没意识到 AI 作为一个有效手段,可以大幅提升存量屎山质量)。我觉得改善屎山是大材小用了,应该降维打击没反应过来的屎山(每座代码屎山支持的业务都是真金白银) 二,新型轻应用软件:这类门槛大幅降低,质量容忍度高,目前大家案例越来越多。比如今天群里 @Teresa  @杜天微  @Vincent 分享的案例。特别是鸭哥一直在讲的一次型软件生态。这类目前是蓝海。
2025-11-24T21:06:25+08:00 linhow
上面两种混着讨论,很容易牛头不对马嘴,效率比较低
2025-11-24T21:06:33+08:00 Teresa
改善屎山是大材小用了,应该降维打击没反应过来的屎山(每座代码屎山支持的业务都是真金白银)。 是的,我的感悟也是,AI是可以很快重头来过的。我觉得AI发展很快。 就好像我本来选了FLUTTER,后来发现其实完全可以用IOS原生和安卓原生各写一个,对AI来说,完全不费力气。 我原来就是在思维惯性里了
2025-11-24T21:06:51+08:00 Teresa
另外,以后可能会更多小而美的产品吧。
2025-11-24T21:07:14+08:00 Teresa
因为有个好主意,就可以做出来。 特别大的项目,那就留给大公司去做了
2025-11-24T21:07:22+08:00 谭嘉荣🔆Jaron
“功能”
2025-11-24T21:08:18+08:00 杜天微
传统的复杂的软件,我这边是个已经维护了四年的编程语言。AI开发量也很高。我没觉得质量降低。 确实AI会犯错,盯紧了就行。需要长期维护的,多上心看看就好。 我目前就是 小步快跑,每次给AI一个明确的、工作量很小的,几乎不怎么用智商,纯靠知识储备就能完成的任务。随着大模型能力的增长,这种碎片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人在用智商和AI的知识量和“手速”协作。
2025-11-24T21:08:35+08:00 杜天微
另外,我认为,AI开发轻型软件可能不会长久
2025-11-24T21:08:45+08:00 杜天微
AI足够强大之后,根本不需要开发软件。让AI干就行了。
2025-11-24T21:08:45+08:00 谭嘉荣🔆Jaron
有功能会跑出来,但这个功能能力能不能成为大批量的高并发的,就要看后面的
2025-11-24T21:09:00+08:00 谭嘉荣🔆Jaron
2025-11-24T21:09:07+08:00 谭嘉荣🔆Jaron
还是这个图
2025-11-24T21:09:21+08:00 杜天微
比如,我要玩个贪吃蛇,现在需要让AI开发一个,我玩。 将来是 我让AI直接实时跟我玩个贪吃蛇。就跟现在的对话一样。
2025-11-24T21:09:23+08:00 谭嘉荣🔆Jaron
你AI或者功能也好,如果当使用量上来之后,你还是要后边的支撑上
2025-11-24T21:09:43+08:00 CAI
人该做的事情做好,都是显然能解决的问题
2025-11-24T21:10:10+08:00 杜天微
我现在在尝试这种模式。
2025-11-24T21:11:41+08:00 linhow
这个能展开说一下吗?
2025-11-24T21:12:16+08:00 杜天微
我在一个8B模型上,已经成功玩起来过贪吃蛇了。说明,并不一定需要很强的大模型,就能实现 AI作为软件本身,而不是去编程。
2025-11-24T21:12:17+08:00 linhow
这个趋势感觉不可逆啊
2025-11-24T21:12:52+08:00 杜天微
AI很强,强大到,根本不需要编程来做事,自己做就好了。
2025-11-24T21:13:06+08:00 linhow
贪吃蛇/中国象棋,用 LLM 都杀鸡牛刀了。简单的 RL 就能够搞定,战胜人类。
2025-11-24T21:13:52+08:00 linhow
上个 8B 的模型做贪吃蛇和中国象棋,计算效率不如 8 年前 RL 的万分之一,浪费电。
2025-11-24T21:13:54+08:00 杜天微
我只需要跟AI说,我想玩个贪吃蛇。 他就会建立一堆subagent,分别处理 IO、逻辑、渲染、关卡控制。
2025-11-24T21:14:16+08:00 杜天微
不是用8B模型做贪吃蛇,而是一个通用的功能。是通用的,让AI自己做事,而不是让他去编程再运行那个程序。
2025-11-24T21:14:26+08:00 马工
llm不擅长管理数据和enforce流程 软件特别擅长
2025-11-24T21:14:52+08:00 杜天微
无所谓。你纠结的那个,可以留在传统软件里。
2025-11-24T21:15:27+08:00 杜天微
模型也可以调用其他软件完成自己不擅长的事。
2025-11-24T21:15:32+08:00 马工
举个例子,你想弄个考勤系统。 你用llm的话,一个老油条员工可以prompt engineering你的llm,随便请假。软件就缺乏这种变通能力,也就没有这个缺陷
2025-11-24T21:15:50+08:00 杜天微
这堆agent是我提出需求之后,AI自己建立的。游戏结束,就都自动删除了。
2025-11-24T21:17:17+08:00 linhow
这确实是 LLM 的优势:根据人类的要求,快速建立一个小软件功能,立等可取,跑完即抛
2025-11-24T21:17:21+08:00 杜天微
对于非程序员来说,编程是什么他都说不清。他只需要 立刻 马上 让计算机做某件事。
2025-11-24T21:18:15+08:00 杜天微
如果让AI编程,要么平台提供确定的环境,要么用户提供可以支撑需求的环境。平台不可能提供满足各种需求还低成本的方案,用户不一定懂。
2025-11-24T21:18:28+08:00 杜天微
所以 AI自己搞,是最简单是。
2025-11-24T21:19:23+08:00 马工
Chat History for Group Chat
马工: [Photo] 马工: 怎么帮助他交付五倍十倍生产力?怎么衡量生产力?给了五倍薪资以后,怎么平衡其他同事?直接给奖金还是加薪? 马工: 如果五倍生产力并没有带来五倍的商业利润,公司岂不是亏了? 马工: 公司和员工的关系,本来就是成本定价: 按工作时间给工资 转成价值定价,是不是要重新签协议? 啊Q: 这里价值定价是指AI时代下,员工通过利用AI的成倍增效,可能带来的新的薪酬模式...
2025-11-24T21:19:50+08:00 杜天微
小白用户连IDE都没听说过,也不可能像现在 在豆包里生成一个html,另存为到桌面,双击在浏览器里运行。我觉得这个流程非常扯。这是 目前中小学老师在做的事情。
2025-11-24T21:21:12+08:00 杜天微
AI能画图,能生成语言,能理解语言,能理解文字,能看懂图片。 那么,就应该什么都能干了。
2025-11-24T21:21:13+08:00 Teresa
说的就是我
2025-11-24T21:21:35+08:00 Teresa
是的
2025-11-24T21:21:36+08:00 杜天微
这都是目前AI已经掌握的能力。
2025-11-24T21:21:54+08:00 linhow
“公司赚大钱了,按比例给我分一部分”,“我给公司提升效率 xx%,就可以不加班”,这都是没搞清楚平台和个人,资方和打工仔关系导致的幻想。
2025-11-24T21:21:58+08:00 杜天微
豆包帮我看导航,提醒我超速,我都烦。。
2025-11-24T21:22:22+08:00 马工
你可以匿名使用我的案例: 用ai外包直接替代人类外包
2025-11-24T21:23:07+08:00 杜天微
现在豆包就是 几秒钟,或者什么机制 截图发送给大模型。 根本不需要人参与,他就能盯着屏幕做出反应。
2025-11-24T21:23:11+08:00 马工
问题是,这是动平衡科技创始人巴布说的话
2025-11-24T21:23:40+08:00 杜天微
软件工程做底层,提供可能性,AI与人交互,产生使用价值。
2025-11-24T21:24:08+08:00 杜天微
就像 屏幕,全是像素点,上面有什么内容,显卡看不懂,显示器也看不懂。
2025-11-24T21:24:18+08:00 杜天微
硬件提供可能性,软件提供使用价值。
2025-11-24T21:24:23+08:00 马工
你的意思是,llm做所有软件的统一人机界面,以后没有什么ux了
2025-11-24T21:24:25+08:00 linhow
牛马今天拉车非常给力,给地主多赚了一房小妾,晚上加点豆饼奖励一下没问题,但想着可以休息一个礼拜就太荒诞了。
2025-11-24T21:24:47+08:00 杜天微
将来AI,也是 软件工程 提供可能性,AI提供内容、使用价值。软件工程根本不解决需求问题,只提供各种功能。
2025-11-24T21:25:13+08:00 杜天微
也没那么绝对。传统UI还是要有的,我觉得是个互补,不可能替代。
2025-11-24T21:26:24+08:00 杜天微
从硬件提供功能,到软件提供功能,再到AI提供功能, 其实是满足 香农说, 可知而不可控,到可控而不可知 的发展方向的
2025-11-24T21:26:47+08:00 杜天微
每一层都从具体功能到为更高层提供可能性 在变迁。
2025-11-24T21:28:34+08:00 杜天微
今天我们没能彻底抛弃 硬件的 按钮、开关、触摸屏、键盘。将来也不会轻易抛弃软件的 UI、控件。 但是从AI产生的内容来看,软件工程可能感知不到内容是什么,可能还是个按钮,但无法感知。 就像 大部分游戏是直接渲染的,没有用操作系统的UI框架,游戏里一个按钮,操作系统是不知道的。
2025-11-24T21:29:20+08:00 杜天微
所以游戏里可以提供各种自己定义的UI组件。操作系统没有摇杆,没有3D场景,没有人物、怪物 , 游戏自己画。
2025-11-24T21:29:52+08:00 杜天微
对于操作系统来说,就是一个 GPU渲染区域,把触摸的参数传给游戏逻辑。其他都是游戏里的事了。
2025-11-24T21:30:28+08:00 杜天微
游戏里画了什么 操作系统不知道,游戏里如何处理的鼠标按下,操作系统也不知道。
2025-11-24T21:30:51+08:00 杜天微
这是一个新的 上层建筑
2025-11-24T21:31:23+08:00 杜天微
将来软件工程也会成为操作系统这种感觉。 没有需求,只有功能。功能什么时候被调用,用来做什么,软件自己都不知道,都是AI决定的。
2025-11-24T21:31:40+08:00 温酒斩潘凤
暂定于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 时间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2025-11-24T21:32:36+08:00 温酒斩潘凤
[让我看看]大家期待已久的马工分享
2025-11-24T21:32:39+08:00 linhow
谭老板发的图,怎么戳不出来
2025-11-24T21:33:34+08:00 linhow
[强]零零散散分享的不少,这次要串起来系统分享
2025-11-24T21:34:07+08:00 马工
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025-11-24T21:34:34+08:00 CAI
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2025-11-24T21:35:00+08:00 马工
图片
2025-11-24T21:35:01+08:00 linhow
这句话好像挺牛逼的,我好好消化一下巨大的上下文信息[强]
2025-11-24T21:35:48+08:00 马工
猎头推荐的一家公司,我和创始人说等我先搞完手头的项目再加入,他说没问题
2025-11-24T21:36:04+08:00 温酒斩潘凤
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3. Quanzhi Fu-PhD在读
2025-11-24T21:36:11+08:00 Vincent
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3. Quanzhi Fu-PhD在读 4. Vincent
2025-11-24T21:36:20+08:00 杜天微
@linhow [抱拳]
2025-11-24T21:36:24+08:00 Sayalic
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3. Quanzhi Fu-PhD在读 4. Vincent 5. Sayalic
2025-11-24T21:36:34+08:00 Vincent
期待
2025-11-24T21:36:49+08:00 详志(ip)
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3. Quanzhi Fu-PhD在读 4. Vincent 5. Sayalic 6. 详志(ip)
2025-11-24T21:38:10+08:00 宋崟川
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3. Quanzhi Fu-PhD在读 4. Vincent 5. Sayalic 6. 详志(ip) 7. 宋崟川
2025-11-24T21:40:36+08:00 张学智
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3. Quanzhi Fu-PhD在读 4. Vincent 5. Sayalic 6. 详志(ip) 7. 宋崟川 8. 张学智
2025-11-24T21:43:01+08:00 温酒斩潘凤
[LetMeSee]这个也很棒, @Teresa 是否愿意拨冗分享一下。
2025-11-24T22:25:30+08:00 Vincent
我觉得 和 CC 对话 讨论方案的好处是 学校了 好多 专业的 terminloledge,以前没有弄过UI 就不太知道这些精准的描述
2025-11-24T22:25:30+08:00 Vincent
图片
2025-11-24T22:47:56+08:00 linhow
群聊的聊天记录
杜天微: 传统的复杂的软件,我这边是个已经维护了四年的编程语言。AI开发量也很高。我没觉得质量降低。 确实AI会犯错,盯紧了就行。需要长期维护的,多上心看看就好。 我目前就是 小步快跑,每次给AI一个明确的、工作量很小的,几乎不怎么用智商,纯靠知识储备就能完成的任务。随着大模型能力的增长,这种碎片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人在用智商和AI的知识量和“手速”协作。 杜天微: 另外,我认为,AI开发轻型软件可能不会长久 杜天微: AI足够强大之后,根本不需要开发软件。让AI干就行了。 linhow: 这个能展开说一下吗? --------------- 「杜天微: 另外,我认为,AI开发轻型软件可能不会长久」 linhow: 这个趋势感觉不可逆啊...
2025-11-24T22:48:54+08:00 Ricardo 里卡多
本周六,由 @马工 分享企业中推动AI进行大规模产品重构的实践经验与挑战。欢迎大家参加。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纽约:11月29日(周六)08:00-09:30 加州:11月29日(周六)05:00-06:30 北京:11月29日(周六)21:00-22:30 腾讯会议 会议号:770 947 733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X4rMSBkHvE1 电话入会:+86 (0)755 36550000 1. 马工 2. CAI 3. Quanzhi Fu-PhD在读 4. Vincent 5. Sayalic 6. 详志(ip) 7. 宋崟川 8. 张学智 9. Ricardo 里卡多
2025-11-24T22:49:16+08:00 linhow
@杜天微 我把你上面的意见单独拎出来看了一下,觉得阐述挺系统的,扔给gpt润色整理一下就是一篇很好的文章
2025-11-24T22:49:59+08:00 1874
跳槽了?
2025-11-24T22:50:33+08:00 linhow
这个意见虽然挺激进的,我觉得还是有可能,没准两年后回头看是一个伟大的设想
2025-11-24T22:52:07+08:00 杜天微
[憨笑] [抱拳]
2025-11-24T22:56:39+08:00 linhow
“从硬件提供功能,到软件提供功能,再到AI提供功能, 其实是满足 香农说, 可知而不可控,到可控而不可知 的发展方向的” 你这个把AI作为软件的更高层次,也就是说“AI不是软件”吗?
2025-11-24T22:58:44+08:00 杜天微
嗯。 大模型是数据,是权重,不是完整的软件,需要运行时支持。 常规的软件中 数据占比可能没有那么高,也没有那么核心的地位。
2025-11-24T22:59:09+08:00 杜天微
数据占比越大,越说明 信息论的重要性。